【一百个建党小故事之九十八】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发布日期:2021-09-22 浏览量:

当时钟滴滴答答,指针即将抵达2019时,新华社评出了2018年国内十大新闻,“中国迎来首个农民丰收节”入选。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三农”问题一直是党和政府十分关注的问题,也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回顾历史,却始终没有一个真正属于农民自己的节日。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为农民设立的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望文知义,为农民而设,因丰收而得。这个节日的设立,无疑填补了农民没有自己特定节日的历史空白与文化缺憾,更是进一步彰显了“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基础地位,也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农民群众的深切关怀。

为了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农业农村部精心谋划了“1+6+N”的庆祝活动。“1”就是在北京设立一个主会场。“6”是立足体现中国农耕文明的区域特点和新时代要求选择了6个分会场,6个分会场的选取也极具代表性和象征意义,浙江余村是“两山”理论的发源地,陕西杨凌是我国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安徽滁州是农村改革的发源地,黑龙江绥化是黑土地、大粮仓的代表,四川都江堰是我国农业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工程所在地,广东梅州是我国热区农业和岭南农业的大本营。“N”就是策划了100多个系列活动。

2018年9月23日上午,作为主会场,位于北京的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庆丰收活动。现场来了很多农民艺术团体,表演者们舞龙舞狮、击鼓敲锣,表演各具特色,使整个主会场沉浸在一片节庆的欢乐中。会场里用谷堆装饰,一进会场仿佛走进了一个丰收的“村庄”,“村庄”里展出各地的农产品、特色产品,有东北的大米,有山东的苹果,有陕西的柿子,有藏族的服饰,……可谓是应有尽有,五彩缤纷。还有不少农民艺术家现场展示了自己的“绝活儿”,有艺术家用芦苇编出一幅幅美轮美奂的画作,有石影雕艺术家做了展现农民生活的石影画,有能工巧匠用草编织出活灵活现的花鸟鱼虫……农民朋友的智慧、劳动人民对生活的热爱、工匠精神的传承都蕴藏于作品之中。主会场活动精彩进行的同时,6个分会场的活动正在同步开展。在节日的氛围中,全国各地一派五谷丰登、硕果累累、瓜果飘香的热闹场景。

可能有人会问:“中国农民丰收节”为什么要设立在秋分呢?我国是世界农业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农耕文化历史悠久,而古代农业社会的节日大多与节气时令相关。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是农业生产上重要的节气,既是秋收、秋耕、秋种的大忙时节,也是稻谷飘香、蟹肥菊黄的大好时节。秋分时节昼夜等长,硕果累累,最能体现丰收。同时这一时节,我国南北各地收获时节虽略有差异,但是多数地方都在秋季,物产丰富,人们都充满了收获的喜悦,节日设在这一天,兼顾了南北各地的秋稔节候,可以更好的展示农业丰收成果,具有鲜明的农事特点。另外从民俗上看,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庆祝丰收的传统节日和仪式,像汉、壮、哈尼等族的十成节、藏族的望果节、苗族的苗年、畲族的丰收节,大多都在秋分前后,所以在国家层面设立这样一个各民族共同参与、共庆丰收的节日,可以更好地促进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融合和团结。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对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国以农为本,民以食为天,人们对土地充满了热爱和感恩。因此我国历朝历代都有相应“庆丰收”的仪式,每到丰收之年,朝野官民都要同庆丰收,各地州府会举办各种各样欢庆丰年的活动,乡野民间举办各种民俗活动、体育赛事、娱乐表演,人们共享丰收喜悦,也表达了人们期盼来年有更好收成的美好愿望。新时代,举行丰富多样、精彩纷呈的丰收节,让人们积极参与传统民俗活动,可以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活动中得以弘扬与传承。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展示中国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农民幸福的“大舞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业农村农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何让人们乃至世界了解这其中真实的变化,需要有一个平台一个舞台,“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个呈现美食、美景、文化、品牌的精彩大舞台,展示了农民生活的新变化和农村建设的新景象,展现了中国农民的快乐和自信,也为发展对外合作,吸引其他国家的参与,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交流的平台。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我们党和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助力器”。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间表和具体举措,擘画了中国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他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农民不仅是丰收节的主角,更是乡村振兴的主角,举办丰收节是对亿万农民辛勤耕耘的礼赞,通过精彩纷呈的节庆活动,搭建城乡互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大平台,不仅扩大市场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而且促进增收致富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是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宏伟目标,助力乡村振兴的实际举措。

生活需要仪式感,一个国家也是需要这样的仪式感来引导社会发展的路径走向。“中国农民丰收节”,不一般的节日!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让新时代的中国农民享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参考文献:

[1]赵家治.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意蕴与价值[N].吉林日报,2018-9-22(3).

[2]徐凌峰.“中国农民丰收节”权威解读[J].新农业,2018(14).

[3]本刊记者.丰收的喜悦传四方——各地欢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综述[J].农村经营管理,2018(10).

(作者:孙银东 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