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个建党小故事之八十六】青藏铁路造福各族群众

发布日期:2021-09-17 浏览量:

青藏铁路简称青藏线,是一条连接青海省西宁市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的国铁Ⅰ级铁路,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是通往西藏腹地的第一条铁路,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起于青海省西宁市,途经格尔木市、昆仑山口、沱沱河沿,翻越唐古拉山口,进入西藏自治区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拉萨。青藏铁路从青海省西宁市,经格尔木到达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全长1956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一条青藏线,穿越历史和未来;一条通天路,寄托梦想与期待。

青藏铁路分两期建成,一期工程东起青海省西宁市,西至格尔木市,于1958年开工建设,1984年5月建成通车;二期工程,东起青海省格尔木市,西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于2001年6月29日开工,2006年7月1日全线通车。庆祝大会会场两侧是两幅巨大的标语:“管好用好高原铁路,为沿线各族群众带来更多实惠”、“加快铁路建设步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保证”。

中国共产党三代领导集体,都为这一天的到来耗费心血……早在1950年和1951年,党中央和毛主席就指示进藏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进军的同时开始康(川)藏公路和青藏公路的勘测和施工工作。1954年12月25日,这两条进藏公路同时直抵拉萨。

作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是结束西藏不通火车漫长历史的民心工程,建设伊始,中央领导高瞻远瞩,明确提出要在青藏高原开辟一条经济、快速、大能力、全天候的运输通道,而且要以人为本,建成世界一流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是中国人引以为骄傲的伟大成就。1800多个日日夜夜,五度炎夏寒冬,十多万建设大军在“生命禁区”,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斗冻土,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克服了一个个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忍受着“生命禁区”一次次难以忍受的生命透支,攻克了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等世界性难题的挑战,不仅以奇迹般的高速度将铁路铺向拉萨,科学妥善地处理了重大工程与高原环境保护的关系难题,在冻土工程技术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创造了数十万人次施工人员高原病“零死亡”的纪录,而且培育了以“挑战极限、勇创一流”为内涵的青藏铁路精神,为青藏两省区乃至整个中国在新世纪实现经济腾飞,为新时期中华民族精神的重塑与弘扬输送了新的动力。

在孕育青藏铁路的过程中,中国的科技人员,进行了长达40多年的冻土攻坚,为青藏铁路的第三次“上马”进行了充分和必要的科学准备。半个世纪以来,他们为青藏铁路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在铁道第一勘察设计院,参加过青藏铁路勘测设计的人,被习惯性地划分为“三代”: 20世纪50年代上去的人为第一代;70年代上去的人为第二代;世纪之交上去的为第三代。

有位去世的老人叫庄心丹,是青藏铁路第一次“上马”时的设计总工程师。当时,他带领600来人在山上搞勘探测量、住的是单帐篷,坐的是大卡车,喝的是苦咸水,吃的是干馒头就咸菜。冬天单帐篷无法保暖,即使生上火炉,大家还是冻得当“团长”。每天出工时除了携带勘测设备、仪器,还要带上枪支弹药,这不仅是为了防范野兽的侵害—那时,棕熊、雪豹、狼群伤人的事时有发生,还要防范西藏敌对势力的袭击和破坏。常常是白天在高寒缺氧的情况下劳累了十几个小时,夜里还要轮流爬起来站岗守夜。作为设计总工程师,庄心丹经常往返于各个工点,刚开始那两年没有汽车坐,就骑马或骑骆驼。1959年后有吉普车了,又多次发生车祸。一次车祸伤了他的颈椎,颈椎附近有两块游离状态的骨头,一直没有取出来。

2000年春天,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战鼓擂响,已经“暂停”了22年的青藏铁路开始了新一轮的勘测设计大会战。铁道第一勘察设计院一声令下,近千名勘测设计人员立即从兰州、西安、乌鲁木齐奔赴青藏高原。

有位看起来粗壮、结实的中年人叫李金城,是青藏铁路的第三代设计总工程师,在青藏铁路新一轮的勘测设计中他险些献出宝贵的生命。2000年3月,为完成铁道部部署的任务,李金城迅速带队进入冰天雪地的青藏高原,一干就是20天。他患有心动过速和缺钾导致的周期性麻痹病,有一次快完成任务的时候,他的两条腿使不上劲,一步都挪不动,整个人瘫痪了。他坐在泥水里对大家说:“你们留一支枪给我,把所有工具、仪器都放下,由我照看,你们好轻松走路。回去后明天再叫别人来接我。”他为的是不拖累大家。大家坚决不答应,硬是跌跌撞撞地架着他、抬着他,到早上6点多钟才走出“无人区”,将他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在青藏高原的每一天工作,都是惊心动魄的历险,都是充满艰辛的旅程,都是人与大自然的艰难对话,都是在“生命禁区”里向人类生存极限发起的顽强冲击。

青藏铁路标志着西藏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也标志着中国所有省、区、市全部通了铁路,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又一个伟大成就。青藏铁路对改变青藏高原贫困落后面貌,增进各民族团结进步和共同繁荣,促进青海与西藏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青藏铁路推动西藏进入铁路时代,密切了西藏与中国内地的时空联系,拉动了青藏带的经济发展,被人们称为发展路、团结路、幸福路。青藏铁路有利于促进西藏在工业、旅游业等产业的发展,优化西藏的产业结构,实现中国地区经济的平衡、协调发展;有利于西藏矿产资源的开发,发挥资源优势;有利于降低进出西藏货物的运输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青藏铁路被列为“十五”四大标志性工程之一,名列西部大开发12项重点工程之首。国外媒体评价青藏铁路“是有史以来最困难的铁路工程项目”,“它将成为世界上最壮观的铁路之一”。 国际社会称青藏铁路是“可与长城媲美的伟大工程”。短短4年多时间,跨越世界屋脊的青藏铁路就宣告全线贯通,是中国人以“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新时期民族精神在“世界屋脊”创造的世界奇迹,也是包括藏族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百年梦想终于实现。

参考文献:

[1]任喜贵.青藏铁路[M].北京:新华出版社,2006.

[2]杨登兴,刘峰贵,延军平,张镱锂,陈琼,周强.青藏铁路沿线雪灾风险评估[J].地理研究,2021,40(05).

[3]徐立江,常美玲.“青藏线”红色精神的演进及其时代价值[J].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21(02).

(作者:丁冬梅 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