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个建党小故事之七十八】众志成城:九八抗洪

发布日期:2021-09-17 浏览量:

1998年入夏以来,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我国南方长江流域和北方松花江流域、嫩江流域出现罕见的持续强降雨,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突然袭击了三江地区的广大平原、村镇和城市,严重威胁着流域内工农业生产,以及数千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面对罕见的洪水袭击,党中央、国务院进行周密部署,指挥了一场气壮山河的抗洪抢险斗争。

随着连日的强降雨,主汛期内,长江流域降雨频繁,引发了仅次于1954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二大洪水。长江上游先后出现了8次洪峰,宜昌以下360公里江段和洞庭湖、鄱阳湖的水位,长时间超过历史最高纪录。嫩江、松花江也发生超历史纪录的特大洪水。洪水波及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等29个省(区、市),滔滔江水肆虐了大半个中国。人民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威胁。一时间,九江告急、荆州告急、武汉告急、哈尔滨告急……“告急”成了新闻热词。

6月30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出《关于长江、淮河防汛抗洪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领导立即上岗到位,切实负起防汛指挥的重任,迎战洪峰,战胜洪水。中央紧急调动和部署了30多万军队、武警,迅速投入抗洪抢险中。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抗洪第一线,各级领导干部纷纷奔赴现场,同广大军民一道顽强奋战。

在湖北武汉龙王庙闸口面临决堤危险时,在长江大堤上竖起了一块写有“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的木制“生死牌”,16名共产党员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他们24小时不间断值守,排查渗水或管涌迹象,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这次抗洪抢险中,“誓与大堤共存亡”的“生死牌”有很多,这样挺身而出的共产党员也不计其数。

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人民子弟兵永远是最可靠、最重要的中坚力量。一个个抗洪英雄,一个个舍生忘死的瞬间,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让心疼和感动的泪水时时充满着人们的眼眶。

在千万个抗洪英雄当中,有一位年仅20岁、军龄20个月、党龄8天的抗洪大英雄李向群。在抗洪抢险中,他战斗到最后一刻,用20岁的生命谱写出一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

李向群是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人,出生在一个改革开放后富裕起来的家庭。1996年12月,他入伍至原广州军区某集团军“塔山守备英雄团”9连(现为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1营2连)。入伍后,李向群严格要求自己,先后获团、营、连3次嘉奖,1997年底被评为“优秀士兵”。1998年4月,他出色地完成铺设光缆施工任务,荣立三等功1次。

1998年8月5日,李向群随部队赴荆州参加抗洪抢险;13日,荆州太平口幸福闸出现管涌,江面弯多流急,漩涡不断。李向群一个猛子扎入水中,检查漏洞。下沉时,左脚被闸门划开了一道4厘米长的口子,血流不止,他强忍痛楚,找准漏水的部位,上堤后又投入到封堵管涌的战斗中;17日上午,已连续奋战了14个小时的李向群头晕发热,坚持到下午,最终晕倒在地,体温高达40℃。19日14时许,公安县南平镇天兴堤发现管涌,正在输液的李向群听到紧急集合哨音,拔掉针管、奔到大堤、扛起沙袋就跑。然而,扛数十包沙袋后,他脚步踉跄,再次晕倒;21日8时许,南平镇中段出现内滑坡。听到紧急集合的哨音,李向群又从病床上爬起来,继续加入了抗洪队伍。10时左右,李向群再次晕倒,村民把他扶到阴凉处。醒来的李向群继续坚持战斗。在扛20多包沙袋后,他因极度虚弱疲劳,一头栽倒在大堤上,口吐鲜血,晕了过去。

在生命垂危之际,李向群用微弱的声音对教导员王战飞说:“晚上还有没有任务?一定要让我去……”

8月26日,李向群的父母抵达荆州南平中学,替儿子交了第一笔也是最后一笔党费2000元,父亲李德清手捧儿子骨灰发出誓言:“儿子,父亲替你重温入党誓词,让父亲来替你完成未尽的职责,为祖国和人民抢险,洪峰不退不回还!”在丈夫替儿子上堤抗洪抢险的两昼夜里,强忍悲痛的妻子王玉珍,含泪为官兵们洗衣缝被,洗菜煮饭。

李向群牺牲后,原广州军区授予他“抗洪勇士”荣誉称号,并命名他生前所在班为“李向群班”,所在连为“李向群连”。1999年,中央军委授予李向群“新时期英雄战士”荣誉称号。

经过近两个月的艰苦奋战,举世瞩目的抗洪斗争终于取得了全面胜利。整个抗洪抢险过程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出动了30余万人,12500辆各型汽车,1170艘舟艇,200余架飞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军为抵御自然灾害动用兵力、装备最多的一次军事行动。参加抗洪抢险的部队共抢修加固堤坝10000多公里,封堵决口和排除险情14000余处,救出遇险群众300多万人。高建成、李向群、杨德胜等26名官兵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军队为人民的利益舍生忘死,人民对自己的军队一往情深,军民同心共筑长城之魂,共同谱写了“九八抗洪精神”。江泽民同志高度评价“九八抗洪精神”,他强调指出,在这场伟大的抗洪抢险斗争中,我们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这是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英雄的子弟兵永远当得起“最可爱的人”的称号。

参考文献:

[1]李善修.“九八抗洪精神”是中华民族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J].周口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0,17(06).

[2]周庆,刘杰.气吞山河的历史画卷——一九九八中国抗洪抢险纪实[J].党史天地,2008(Z1).

[3]丁关根.在抗洪抢险宣传报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一九九八年十月六日)[J].党建,1998(11).

[4]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M].中共党史出版社,2016年.

[5]李颖.文献中的百年党史[M].学术出版社,2020年.

[6]浙江省中共党史学会,浙江现代革命历史文化研究基地编[M].红色名人印迹,中共党史出版社,2014年.

[7]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编.中共党史人物传(精选本4英烈与模范卷)(下)[M].中共党史出版社,2010年.

(作者:祁莉霞 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