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工程与技术学院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5 浏览量:

4月中旬以来,智能工程与技术学院在全院开展“大调研、办实事”活动,本着“师生诉求无小事”的态度,深入基层,问政于师生、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问效于师生,掀起了“我为师生办实事”的热潮。

一是开辟党建文化阵地,填补党员教育空白。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辟党建文化阵地,将党员教育的“空白点”变成“实心点”、“新亮点”。一是打造百年党史阶梯路,以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主线,一步一台阶,一步一党史,生动地展示了我党从艰难探索到崛起复兴的百年奋斗历程;二是开辟党建文化宣传墙,利用楼道墙面展示中共一大到中共十九大的百年历程,实现“一面墙就是一段史”;三是打造党建文化长廊,立足中卫市文化特色,以沙漠、黄河为背景,将沙的浩瀚和水的灵气汇聚于此;四是创建党员活动室,利用VR教学等技术手段让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生动化、形象化、可视化、可触化,真正让党史“活”起来。

二是实行导师制,为学生配备学业导师。为充分发挥教师在人才培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完善学分制教学管理,建立新型师生关系,智能工程与技术学院开创导师制,为学生配备学业导师。学业导师主要负责学生本科期间的全程学业指导,帮助学生完成从高中到大学以及大学各阶段学习方法的过渡,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大学生活,端正专业思想和学习态度;关心学生的思想进步和心理健康,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和成才目标。

三是组织专业课教师利用晚自习为学生答疑解惑。学院组织专业课教师利用晚自习对学生进行专业指导和学业辅导,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养成学习习惯,并督促学生高效率完成作业,解答学生在课程上的疑难问题。不仅有针对性地给予学生专业指导,还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激励学生立志成才。

四是学党史,办实事,促就业,承办中卫校区2021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双选会共邀请区内外企业12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近2500个,提供工作岗位2500个。“双选”洽谈会专门设立了征兵咨询点、就业政策咨询点、志愿服务台等多个服务窗口,为毕业生提供征兵政策咨询、就业简历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咨询等服务。来自中卫校区的800余名2021届毕业生积极投递简历,与用人单位进行深入交流。部分低年级学生也到现场感受求职氛围,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和要求,提前做好职业规划。

五是协调中卫市交通运输局和中卫市公交公司,破解学生出行难问题。在“大调研”过程中,学院了解到学生存在着出行难的问题,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只开放西二门供师生出入校园,而西门并无公交站台和公交线路,打车费用高。智能工程与技术学院在了解到这一诉求后,积极作为,主动与中卫市交通运输局和中卫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多方沟通,试运行线路,最终确定在节假日期间,每天在校区西门增设4趟8个班次的免费公交车,分别开往火车站和高铁站,有效缓解了师生“出行不便利、出行不便宜”的实际难题。

六是联合学校后勤集团,免费安装校内电动车充电桩。为配合中卫市创建文明城市,杜绝飞线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满足校区教职工及学生电动车充电需求,我院联合学校后勤集团,通过实地考察、问需于师生,拟于端午假期期间在校区田径场东侧车棚内免费安装3台智能充电桩,共30个电动车充电口,可满足30辆电动车同时充电。充电时,只需扫描二维码进行缴费,操作简单便捷,费用低廉,电动车充电安全得到保障。

智能工程与技术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始终坚守初心,勇担使命,通过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做到“大调研,听诉求,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推动学做结合,用扎实的学习成效推动为师生服务效能提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