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党的故事 传播红色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宣讲团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1-04-27 浏览量: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怎样充分发挥学院的学科专业优势、充分利用学院人才资源优势做好党史学习教育”,这是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一直思考的问题。马克思学院党委经过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借助学院学科、专业、人才方面的优势,成立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宣讲团、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凌云宣讲团,他们活跃在校园内外,成为发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声音、讲好党的故事、传播红色精神的两面旗帜。

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宣讲团由学院党委书记沈岩东、院长范映渊率领,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系部分教师共13人组成。为开展好党史宣讲,真正把党的历史讲深、讲透、讲活,宣讲团在宣讲前召开了多次会议,商讨宣讲事宜,并进行了集体备课,统一思想,统一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党史宣讲的重点内容、宣讲目的及工作要求。宣讲团成员通过查阅大量资料,认真准备课件,精心设计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矢志初心 奠基立业 创造辉煌”“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辉煌百年 前进底蕴”“从南湖红船到新时代巨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多个主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深入宣讲。自3月31日首场宣讲至今,共在人文学院、直属单位党委、机关党委、音乐学院、西夏学研究院、回族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智能工程与技术学院、图书馆、国际教育学院、法学院、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学术期刊中心、民族预科教育学院等单位开展近20场宣讲。这些宣讲通过大量史实和国内外对比,将党的百年历史讲深、讲透、讲活,将百年党史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从党的百年历史关照现实发展的角度深入阐释了党的历史成就,从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四个方面深入引导广大师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宣讲单位师生反响热烈,他们纷纷表示,深入浅出的宣讲,使他们加深了对党的光辉历史的了解和认识,是一场思想的洗礼和升华。

为充分发挥青年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打造一支“青年人讲给青年听”的特色宣讲队伍,学院党委与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联合成立了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凌云宣讲团。凌云宣讲团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凌云学社,由来自全校不同学院、专业的22名本硕学生组成。宣讲团自成立以来,对宣讲内容反复进行打磨,多次试讲,多次集体讨论。宣讲团的同学们自己找资料、自己写讲稿、自己做展示片,这种深入细致的学习,使同学们自身首先深入认识了历史、认识了时代、思考了理论。凌云宣讲团自成立以来,青年宣讲员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宣讲中,先后在国际教育学院、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农学院、宁夏邮政速递物流公司等校内外单位开展了宣讲。“开天辟地,撑起救国大业” “井冈星火,开辟革命新路” “不朽长征,书写壮丽史诗”“抗战精神,奋进复兴征程”“不忘初心,赓续百年征程”中,每一个故事都曲折动人、感人肺腑,每一段历史都波澜壮阔、可歌可泣,每一段征程都影响深远、催人奋进。青年宣讲员们饱满的情绪、激昂的演说更是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听众。

此外,作为自治区党史宣讲团团长的范映渊院长,以及成员周萍老师、钱容德副院长还先后在自治区统计局、宁夏水利水电工程局、宁夏建设投资集团公司、宁夏体育局、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学院等近20个单位开展了宣讲,助力全区党史学习教育。

这一场场宣讲讲好了党的故事,传播了红色精神,让广大听众在知史中爱党爱国,在明理中崇德力行,在增信中砥砺奋进,有力地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同时这也是学院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苏雯)